關於聖誕、婚姻、愛和自由等的事

by suu4leaf

馬上想起那些忘掉了聖誕的真締是愛的荷李活聖誕檔期爛片橋段(始作俑者應該是Charles Dickens的A Christmas Carol,不過此文非藝評,暫此作罷)。

朋友選在平安夜那天結婚,收到邀請時驚喜交集,因為自覺我們不算深交,只是因為一年多前的棚仔強拆事件而認識,他獨立的精神讓我欽佩、他對人文的關懷讓我知道他不是另一個自我膨脹的學者神棍。但最讓人驚訝的還是這個何時何刻都以言論以行動以生活方式反對任何形式的建制、不用八達通不用智能電話、主張獨立自主的程度到每次出臉書post都要得罪人的,怎麼想都不可能結婚的人竟然會結婚?

剛剛又看到了他的新臉書post,解釋了為何他這個應該不會結婚的人還是選擇了這條路。早前他和他的伴侶前往倫敦唸書生活,伴侶因為其華裔單身女性身份被當地官員無埋扣留留難了五句鐘,全因世間對於婚姻、年齡和性別的偏見和歧視。他因為希望保護所愛的人,便決定結婚了。就是那麼簡單,卻那麼簡潔有力擲地有聲。對我而言,世上沒有一個更好的結婚的理由了。不是時間到了、要生小孩、要抽居屋等等我們常聽到的不是理由的理由。就只是因為愛,和要保護所愛的人。

他說他知道此舉會讓一些朋友很失望並拒絕出席他的婚禮,而他也非常明白。我相信他依然追求爭取一個更公平自由的世界,包括讓無法結婚的人和選擇單身的人免受歧視,活得自由自主。他這一個舉動更讓我為之感動:一個能為愛而放棄原則的人,他所說的愛、自由與平等是有血有肉的,不是紙上談兵。

除此以外,為了貫徹他的理念,婚禮一切從簡:不幫趁財團、支持環保、禮服是價值幾英鎊的二手貨、酒水食物拍片影相化妝整頭司儀全由朋友親手包辦不用wedding planner、人情全數捐給深水埗明哥的北河同行等等等等,都不用多講了。

就因為這一個快閃婚禮,我過了一個很久沒有過的快樂聖誕,並(很老套很荷李活聖誕檔爛片的)重新發現了關於聖誕、婚姻、愛和自由等的真締。祝賀的話不多說了,因為懂得愛和婚姻為何物的人,一定會過得很幸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