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頓的必要

by suu4leaf

太久太久沒有停下來,讓累積糾結的情緒沉澱梳理。都說面書不是一個好東西,日復日以洗版式速度消費資訊和情感,讓人幾乎忘記照顧自己和他人更細膩深刻情感的需要。就連網誌,也因為有了面書這麼一個提供即時情緒發洩的渠道而失去了大部份的功能--然而面書那種為呃Like(甚或是嬲等其他新增感情符號)而存在的發表無論如何也只能流於一種能被即時消費的,或是嘩眾取寵,或是廣告行銷式的,有點濫情也有點俗不可耐,往往極度自我中心,而又少不免流於表面的文創作品。而最近的我對這種自我中心又極度敏感潔癖,去到一個連表達自己也覺得是罪孽的地步。但是2016年的頭兩個月乃多事之冬,在不停追看轉發post的同時,已經太多複雜情緒屯積下來未及處理,來到這個臨界點,開始每天不知為何總是煩躁不安,所有的人都看不順眼,所有的事都提不起興趣,有點憂鬱怠惰像患了創傷後遺症。我想我們都患了創傷後遺症,自從雨傘運動之後,甚或更早。我們的悲傷和憤怒還未收拾,每天仍有不住的即時新聞在我們眼前的屏幕上快速往上滑過,在未癒的傷口灑上一把一把鹽巴。我們都很怕停下來,覺得一旦停下來,就要錯過一些事件,就要把連僅餘的都失去了。儘管我們其實已經太累,已經無力再不住隔着屏幕追擊理論,對着屏幕處理這麼多沒有落單的情緒。當友人指出我很容易便被外物影響牽扯情緒,當對某些人事埋藏多時的不滿情緒一下子爆發之際,我知道這已是我的界限了。不得不停下來,直面自己各種仍未釋懷的感情糾結。今早的一段(又是隔着手機屏幕的)對話,久違的友人親切的慰問喚醒了我照顧自己和他人更細膩深刻情感的需要。生而為人,我們窮一生學習如何跟自己這些複雜的情緒共處。如何在接受和捨棄自我之間找到平衡,並仔細面對紀錄這些掙扎,皆因這都是存在之證明。之為停頓的必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