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寫的人

by suu4leaf

發夢,不一定很飄,也未必天馬行空,不着邊際。就當我是個比較需要安全感的人吧,腳踏實地的發夢,即使夢醒,還不致跌墮,至少不會太痛。用這種方法追求夢想,即使未竟全功,你還能像個沒事人一樣繼續上班繼續生活。

--王貽興,「踏實地發夢」,《空轉人生》

 

可是,我還是忍不住說,我這個人,走過的路,做過的事,從來都是《倚天屠龍記》裏的張無忌學太極,盡心,盡力,然後盡忘的。寫完的書,再喜歡,都會放下;再重要的事,再銘心的感悟與傷痕,只要它有礙我前進,我也會把它們暫且放下,有需要的時候,才喚回來。

不盡忘,哪來那麼多容量盛載?早就給滯留在原地,掛掉了。

--王貽興,「盡忘」,《空轉人生》

 

如果你真的屬於文字,即使只是你單方面的一廂情願也好,這決心,這力量,也將會指引你,讓你無論偏離得多遠,最終,也會回到文字裏來。然後,以更豐富更洗煉的智慧,淘洗你的傷口,檢視仔的經歷,寫出比以往更漂亮更練達的文字。

就像某位同代人跟我說過的話。喜歡寫的人是幸福的,因為塵世間一切悲歡離合,在他們身上,最後,都能化為動人的文字。

--王貽興,「屬於」,《空轉人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