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會才是不開心的主因

by suu4leaf

不知道是不是大部份人都會有我這樣的感覺。很努力的做一個好人,而且也相信自己起碼也叫心地不壞,然後有一天出門發現整條街的人都在說自己是一個透切的壞人。而且說自己的都是些不認識自己的人。那種啞子吃黃連之感,是比起remorse更黑暗的可怕感覺。

記得中學的時候首次感受到網上人言可畏。想來可能是因為讓某個別的學校的男生吃檸檬了,忽然有一天網上就出現了惡意中傷的形容,而學生本性就是喜歡生事,於是越鬧越大,越來越多不認識的別校的學生推波助瀾,搞到有些同學看不過眼也要挺身而出在網上為我回應辯護,結果後來不知怎麼就不了了之了,或者是大伙玩厭了,找新的代罪羔羊去了。但那可怕的感覺到現在都陰魂不散。

最近發生了一件類似的事。被人在網上談論,當事人的我全然不知,只由第三者出於擔心告知,而內容也不能說是完全屬實,大部份都是聽講,好似,我諗。

因為只是聽講,所以就有可能不是真的,講者對那些說話的內容的責任也就大大降低了。但是就因為一句聽講,很多事實就給改寫了,甚至變成了事實。因為事實就是最多人聽過,最多人講述,最多人相信的版本,就為事實。即使開始時只是某個人的猜測或推測,或者純粹個人感想,但說話傳了出去就會變成事實。有趣的是我們往往都會選擇相信這個容易得來的說法,即使向事實源頭探究其實也很容易。小時覺得以訛傳訛只是一個遊戲,現在人長大了,以訛傳訛在生活上的影響力按比例給放得更大了,變成了努力生活的人的無形敵人,因為別人跟事實不符的說話,足以令你一直以來的努力一下子化為烏有。

原本我是應該在這兒興高采烈地宣傳自己明天的展覽開幕的,寫出來的卻只有感慨。我沒有在怪責任何人,因為在我看來沒有人錯,感覺受害的人也好,參與事件的討論的人也好,我自己也已經盡了自己最好的能力和判斷,結果問題還是發生了,我能做的就只是盡量補救,但我並不是於心有愧,被誤會才是不開心的主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