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轉中。

by suu4leaf

雖然我不是所有他的書都看過,因為確實有很多都讓我覺得很爛,也不理解一個對文學那麼執著的作家怎麼會讓自己做出一年出十五本書這種以量為依歸的事情,但我總是會選幾本來買,而且總是很喜歡看他寫的序,因為如他自己所說那往往是全書最好看的部份,就是因為那一份真切。每次看到他寫自己的近況,各種生命上的選擇,他的心路歷程,看到他的各種矛盾和迷茫,到最後仍是一貫對文學的信念,很多疑慮就會消失,讓我感到安心。因為他讓我知道困惑和挫折是真實的,妥協和接受現實是無可奈何的,然而到了最後,信念也是可以同時存在的。那讓我感到,原來自己不是一個人。

而這一次的序,不但再一次解消了我的疑惑,亦再一針見血地刺中了要害。



不是嗎?所有懷抱理想的我們,都會面對這樣的空轉時期。明知徒勞地為一些模糊而遙遠的目標而押上所有心力,卻不過是自欺欺人,以無法應用於現實的理想化行為掩飾內心更蒼白的空洞:參加劇社、組織詩社、跟友人合作拍攝短片、參與各種媒體的表演藝術工作、參加DJ與聲樂訓練課程、辭掉工作把多年積儲孤注一擲開一家夢想小店、被辭退後不再積極找工作,卻把自己封閉起來、打零工儲錢到外國流浪……明明就是逃避面對現實,卻把自己美化成不甘隨波俗流的模樣;明明就很介意別人的看法與目光,害怕被人發現自己的懦弱與一事無成,卻裝出一副特立獨行、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清高姿態,說穿了,也不過是空轉的狀態而已。

是的。空轉。

我們只是以理想作為藉口,坐在車輪被架空的健身單車上,裝作認真地吹起一個甜膩的口香糖泡泡,在僻靜而舒適的室內,遙望外邊風雨,幻想自己比其他人更堅忍更能吃苦而已。

然而事實上,我們卻不曾前進過,也不曾到達過任何地方。

我們不過是在空轉。

一種以燃燒青春作為動力的,空轉。

怪不得那麼吃力,卻毫不討好。

徒勞,卻總是無功。

……

愈是在空轉裡逃遁,我們就愈是謊話連連,說自己不過在等一個讓自己一鳴驚人的時機,那時候我會比誰誰誰更厲害--愈是犬儒,愈是容易酸溜溜鄙夷他人,我們就愈是陷入這種空轉的燒焦狀態,走火入魔,卻懵然不知。


--王貽興《空轉人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