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你的書架

by suu4leaf

之前,因為中學同學在facebook上傳了她的aNobii新上架的書目,令我心癢癢又回去執一執自己那個荒廢多年的aNobii書架。登入一看,只得十多本書,明顯是開了帳號玩了一次便沒有再回過去的光景。記得好幾年前,某網友,一個aNobii的熱心成員,很有心的給我的書建立了一個aNobii的記錄,我於是順理成章的登記了。但後來發覺內地的豆瓣比較好用,所以有一段時間都在玩豆瓣,而再後來是兩者都給遺棄掉了。實在太多網上平台,我的時間和耐性不夠分。我覺得這種東西就像情人一樣,太多情人的話再博愛也吃不消吧。而更重要的是,與其花那麼多時間去管理那麼多網上書架,我還不如用那些時間多看幾本書。

一邊上傳書目的時候,我一邊回想自己看過甚麼書,甚麼書是買了但又未曾看過,甚麼書又是借了出去沒有回頭的呢。於是編輯我的aNobii書架的同時,也引發我去執拾房間裡的書架。這著實是來得及時,因為我已經有好一段日子沒有執拾過書架,新買的書就一直堆積在我的椅子上,地上,以及所有稱得上平面的地方上。其實那真的很可憐,書很可憐因為有這麼一個主人,我很可憐因為我的椅子桌面和地面都被書霸佔了,如果我再不行動的話,它們快要連我的床都睡了。

原本存在的排列邏輯已經面目模糊,我看著這麼混亂的狀況,決定還是推倒重來。不把書都排出來,我根本就不記得自己買了甚麼書,我很有可能會以為自己沒有然後又去買了相同的回來。這時候我就很想要有一個書目清單,那個清單可能就是aNobii或豆瓣其中一個。但想到每天在公司要管理圖書館館藏,回到家又要管理自己的圖書館,人就覺得很累。

根據我在圖書館工作的經驗(其實不甚關事),我用了一個最簡單亦最合理的方法給那一堆無法全數上架的書分了三大類:讀完的;閱讀中或準備閱讀的;短時間內都不會讀的。其中,閱讀中或準備閱讀的那一類就給堆在椅子上,其餘的就在書架上根據地區和類型排好。另外一樣一直留神注意的是,不能讓書架負荷大重,因為睡床上方的書架之前已經試過一次塌下來。雖然死在書下很文人雅士的浪漫,但我希望在我看完聖經和Ulysses之前,或者在我的書架上儲齊了古今中外經典之前,又或者在我能換個更大更華麗的書架之前,這天請不要來。

這麼想來,如果我給Ulysses一個給砸死了,也可以是一個黑色喜劇的橋段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