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八十後人生態度

by suu4leaf

有人問我有沒有為了八十後這個身份感到很驕傲,我想了一下,覺得這個問題有點奇怪。我受的高等教育告訴我要小心任何的標籤和generalization,但其實問心,對於身為有學識,有獨立思想,有行動力,有理想的八十後,都是有點沾沾自喜的。某同事每天都發表對政府的短視膚淺的批評,被我們說他「八十後」刻了在額頭,我覺得他本人是蠻高興的。他跟他稱之為「第二代」的同事笑說,有八十後跟他講這些話題他有福了。其實是在玩角色扮演,但又玩得甚高興的樣子。誰是八十後,誰是第二代,誰是第二代但又有八十後的思維……我覺得能引發有建設性的討論的,又有何不可。

我從不覺得自己在刻意營造甚麼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很多時候我都覺得自己是很灰暗的,喜歡獨處,害怕人群,寧可活在文字和藝術的世界中。但奇怪的是,似乎很多人看到的我是很活躍的形象:上Hall莊,打波,去倫敦讀書同時周遊列國,回來又搞舊生活動,看書看電影看話劇去展覽畫油畫學日文,出書,幫朋友搞show,玩Lomo,然後拿着部LC-A跑上青藏公路,做的工作都離不開文化藝術那些有熱血無錢賺的東西,在自己的blog裡又好像永遠有事好講,永遠都是總能打動一些人。雖然每一件事我都只是純粹出於想做的心情而做的,而寫blog也純粹只是想記錄自己而寫的。於是我想,可能我的確是一個正面的人而不自知吧。

只有一件事,我是再清楚不過的,那就是我害怕時光無事地溜走。所以我總是在找東西做,目的是每一天都能有一點的成就一點成長。而原來像這樣不停找東西做對很多人來說,已經是積極了。這陣子我又開始了幾個小計劃,原本只是自己取個樂子的,卻引起了同事的興趣,一邊吃飯一邊就在替我想把這個計劃延伸的可能。我發現這樣的我原來是頗吸引人的,只要我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不用孤芳自賞對鏡自憐,總會有人喜歡這樣自信快樂的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