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的暴力

by suu4leaf

原本我以為會沒事的,但結果心情還被影響了足足兩天,心裡就覺得很不甘心。後來我仔細地想,就發現其實我是承受了一種語言的暴力,因此精神情緒受到了傷害,儘管那暴力是無形的,傷害這結果卻是切實的。那種語言的暴力並不等同於吵架,那裡面是包含了相當程度的惡意的。儘管對方對自己而言是一點意義都沒有的無關重要的人,儘管對方所使出的語言的內容並不是事實,甚至乎是對方惡人先告狀把自身的缺失指謫在自己身上,即使理性告訴自己毋需為無關重要的人,為不成立的指控而感到困擾,但內心還是不能自已的感受到一定的震盪。於是我明白了,自己是受到了暴力的對待而感覺受傷害,那跟和朋友鬧意見不和的那種傷心,或者被別人指出自己的過失的那種羞愧是完全不同的,我也就沒必要介懷自己竟為了一個品格差劣的人說的並非真相的話而心有餘悸了整整兩天。然後我就想,語言的暴力跟其他形式的暴力其實都一樣,即使明知是使暴的人不對,但還是會帶給受害者很大的傷害。或者我是真的很幸福,活了這麼久才悟出這個道理。往下我就想到,自己算是比較懂得文字的人,也就應該更小心的使用這工具,不要讓其成為胡亂傷人的武器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