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VI

by suu4leaf

2008-12-02

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的第二個星期二:剪髮往巴黎。

剪髮向來除了是形象更替的重要動作,也是一個儀式。我的頭髮早已長得沒有形狀可言,每天外出前看着鏡中的自己實在忍無可忍,把頭髮留長的念頭消失得七七八八。又再一星期便是生日之期,這個時候把頭髮剪掉
是剛剛好。髮型師或許是見人講人話鬼講鬼話,直說短髮好短髮比較有性格,但我決定相信他。那麼多人說我留長髮好看,我卻總是覺得長頭髮的女生都是一個樣子,而我又太怕自己的真正性格會被一頭長髮覆蓋住。於是我還是變回了一個Bob。只要想到再沒有人留Bob留得如此好看了感覺就很好。髮型師還說我終於胖了點,或者我是比以往快樂了。

晚上應也斯的約去了看法國電影節的開幕電影。跟也斯是在之前的工作上認識,這次是有些事情想談。他是一個很有趣的人,單看外表你不會感到他的學識淵博交流廣闊,而且他還常常遺下東西(笑)。


《Paris》是一個近年很常用的故事結構,把很多不同的人的故事串連在一起,訴說巴黎的電影。沒有所謂的主角或主線,只是由一個剛發現自己得了絕症的舞蹈員為中心,在生命進入倒數的期間,他開始觀察身邊的人的故事。有點像Francois Ozon的《最後的時光》的設定,但《Paris》本身並不是探討死亡這麼沉重的命題,而是透過描述各種不同的人生和人際關係來呈現出現代巴黎的面貌。不是《我愛巴黎》那種對巴黎的致敬和愛慕,而比較像是《Love Actually》的平實巴黎版本。舞蹈員從回憶追回一些過去的遺憾,他那單身帶着三個孩子,早對愛情失望的姐姐(Juliette Binoche)因為弟弟的鼓勵開始對愛情重燃希望。她的新愛人的前妻四處覓愛,最終卻命喪於交通意外,他拿着她的骨灰跑到二人初到巴黎時的高樓天台把骨灰撒下。大學教授的弟弟身為建築師,又有賢淑太太,人生似很美滿,令教授感到自己相對人生一事無成,毅然跑去做紀錄片節目主持。舞蹈員家對面的一個漂亮的女子大學生,吸引了年長的教授,二人發展了師生忘年戀後不久,女生另交大學生男友,教授頓時失戀,更添傷悲。還有各個零零碎碎的人物故事。很平實的,故事也不特別引人入勝,但總的感覺不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