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恨的感覺

by suu4leaf

在MSN寫了這句,惹來一些問候。我只不過是想起一種感覺。

昨天跟同事外出午饍,在一間商場內忽然聽到一個中年男店東跟隔鄰的女店東大聲宣告:「劉翔無跑到喎!」二人同時打了個突:「吓?」急忙趕回公司看新聞發佈。

劉翔退出,就連對奧運冷感的我都是一個驚嚇。很難想像那種千呼萬喚始出來,卻出師未捷身先死的那種幾乎只在文學裡會出現的起乘轉合陳腔濫調的反高潮,正常人類的自然反應自當是O嘴(腦袋停頓時的副作用),然後是否定無法理解的現實。傳聞說場內的觀眾看到劉翔忽然向休息室方向離場先是錯愕,全場鴉雀無聲,直至正式宣佈劉翔退出賽事,觀眾起初仍是聽不懂般的不懂反應(是為心理學說中的Denial),然後近半數的觀眾失望離場。記者甚至訪問到一位在場外炒賣黃牛票的婦人,對方破口大罵劉翔害她蝕了錢,1000元的票她1100元弄到手,原本可賣上4000元,結果要割價讓出,還說幸好只買了一張票來炒賣,否則真是血本無歸。

很多人自認心痛更多人表示憤怒有些人懷疑別有內情,我卻覺得作為只是看而不用付出努力的觀眾又有甚麼資格說悔恨。令我感受至深的,是整件事當中的跟紅頂白,當劉翔呼聲高時所有人自命同為中國人與有榮焉,甚麼團結一心的說法,原來是不堪一擊的,當劉翔不再帶來榮譽了他的所謂同胞就會離他而去。團結不是要在大好形勢時才來滔光,而是在低潮時仍能互相支持,不離棄彼此不互相責怪吧。好笑的是有電視觀眾聲言會每天在電視前等劉翔出來道歉,你算老幾啊?劉翔又要對你的失望負責?難道他不會是整件事裡受傷最深的一個。甚至可以說,你也是間接造成是次不幸的壓力來源,你不自責都算了,還耍大牌坐在家中電視前等人向你道歉啊?是不是有病。

自命禮儀之邦的中國人民受到這考驗也無所循形,因為自己國家的代表退賽便離場,未免對其他遠道而來的參賽選手太不敬。

晚上看電視重播片段,看到劉翔從頭到尾痛苦的樣子,教練悔恨的落淚,我想又有多少人能明白他們的悔恨。即便只是當年大學舍際那種規模的比賽,輸掉一支旗都足以叫無法完夢的我們心碎,堂友失望的表情亦足以令我們感到有負眾望的壓力,遺憾悔恨甚至可以長存記憶一隅,在這種時候又再被勾起心又再次感到一絲絞痛,更何況是奧運這種打着愛國主義牌的比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