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屋脊放下愛(最終話&#65

by suu4leaf

在世界屋脊放下愛
2007.09.15 – 2007.09.26
(最終話)

西藏自治區位於中國的西南邊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被稱為「世界屋脊」。

 
LOMO LC-A/ Fujichrome Provia 100F/ e to c

最終話 落在天湖底的祈願

自小便不相信許願。不斷Trial-and-error的經驗告訴我,越是期許的東西就越是不會發生。小學時有一段時間常常做惡夢,每到要睡覺的時間便會感到很害怕,於是每晚都很用心的禱告,請求天主讓我不用做惡夢,把那些晚上出現的魔鬼趕走。但我還是每晚都做惡夢,久而久之我就不再祈禱了。而每當我遇到很想要的東西,或者有甚麼很希望能發生的事情,而衷心的期望時,一定事與願遺。然後,因為失望太多,我也就不再期望了。那些生日時向着洋蠋許願,在流星滑過天際前許願,或者是在歐洲的眾多許願池擲一個硬幣許願的動作,通常我都只是在敷衍着做。因為即使我很認真的許願,那願望都不會成真。真的想要的東西,是不能說出來,不能祈願的。

當初報旅行團時,也有想過可能會交不到朋友,這十二天只能獨個兒過。我不會笨到期望能跟所有團友都合得來,然而結果卻是出乎意料之外,十二天以來不但跟同組的團友建立了很友好互助的關係,跟其他團友也相處融洽。原本我就做好了十二天不說一句話的心理準備的,然而就是在這些極度悲觀萬念俱灰的情況下,我連想都沒想過的願望才會得以實現。這樣不知算是幸運還是不幸。怎樣也好,在這趟旅程裡我得到的比期望中要多很多。最渴望發生的東西永遠不會發生,而當你已經不再渴望時,願望才會實現。如果哭着苦苦哀求祈願都不能得到的話,也就只能放下那渴望了。

原本來到西藏,就只是想放下一些東西。而當我站在納木措的湖邊,看着水中一個個瑪尼堆,我竟也蹲了下來許了一個不能許的願。越是渴望發生的事就越是不會發生。我的願望,落到了天湖那深不見底的一片藍裡去。失落了。

2007.09.26
第十二天:西寧-西安-城樓-兵馬俑-香港

天還未光,我們便趕着前往機場,飛往西安渡過旅程的最後一天。上機前在機場買了一本關於西藏神話傳奇的書,想在其他地方是不可能買到的。有說西藏的《格薩爾王傳》是世界上最長的史詩,也是世界上目前尚被傳唱的最後一部史詩。只是,在世界文學史上這麼重要的一部史詩,又有多少人知道?說到史詩,我們都只懂說Homer的The Iliad和The Odyssey,頂多再加Dante的Divine Comedy和Milton的Paradise Lost,彷彿除了歐洲其他文化就沒有這種文學作品。文學是很政治的,哪個文化當權我們就活在哪一個Discourse當中。作為一個喜歡文學的人而不是偏好某種「高尚」文學的所謂「文化人」,我並不希望自己會被這種文化政治限制了自己的選擇和判斷。

污染了的西安

西安市,古又名長安、京兆,是陝西省的省會,位於中國內陸腹地,是中國的地理中心。西安是中國六大中心城市之一,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 。

西安的天空一片灰色。不是陰天的顏色,而是空氣中污染粒子的顏色。相比起來,原來香港還好。全中國的大城市都這樣的話,只得香港搞藍天運動又有甚麼用。而我發現,被污染的原來不止是天空。

事緣是這樣的。當大伙得知回港前將在西安停留半天,便有團友提議說不去原定市內的景點,去看兵馬俑吧。領隊說不用我們費心,他自然會安排。我沒想到此行竟然還可以去看世界遺產的兵馬俑,很是期待。到達西安機場,當地的導遊和師傅上前迎接,花了一點時間把所有行李箱塞進旅遊巴上,逐向大伙提出不往原定景點前往兵馬俑的話,因為要補油費路費,加上入場費用,每人多收取280塊。有團友即時問入場費多少,說是90塊,頓時群情洶湧,單是行車費用怎麼可能要每人190塊,導遊即時說減價至每人260塊,然後又一減減到每人200塊,結果大伙都是不忿導遊獅子開大口當早已遊盡大江南北的團員們是百痴(而當中又發生了另外一些事),所以寧願自己離隊乘的士也不要讓導遊賺那個錢。於是等我們在城樓下了車,二十四人中的二十人便申請離隊,召了五輛的士前往兵馬俑。

從旅遊巴跳進的士,只是由一個陷阱跳進了另一個陷阱。我們的車輪胎有事,不時要停下來修補。其他團友的都是亡命快車,有司機還不斷推銷要帶他們到哪兒哪兒觀光,氣得團友即時讓司機停車,跟大伙說如果那班司機要我們到兵馬俑以外的地方去,便一起下車。遊完兵馬俑出來,那班司機說未齊人不開車,又解釋不了為何一定要四輛的士一同走,結果又鬧了一輪,才肯開車。到了機場,一早說好了310塊全包,到最後竟然還問我們要路費,結果團友們互相確認,不理司機們的抗議,每輛的士都付320塊,便急急逃離那是非之地。真是活見鬼,那種空氣污染底下生活的人都變種了,統統變成了鬼。

令人氣憤的兵馬俑
 

除此之外,兵馬俑亦是一個大騙局。首先下車的時候,停車場有「陀地」,沒有付貴場租不能用正門入,我們被逼繞了很遠的路,還是被「陀地」攔路,最後要靠其中一個的士司機的「人事關係」才進得了去,那些「陀地」肯定不是兵馬俑博物館的官方職員,簡直是荒天下之大謬。之後參觀完出來也被身穿迷彩制服假扮軍人的「陀地」攔路,被逼走了一整條紀念品街才回到正門,然後發現又是繞了大圈,如果之前的路沒有被封起碼可以走少一半的路,簡直氣炸。

發生了這麼多令人氣憤的事,兵馬俑博物館管理得再好,都已大打折扣了。

秦始皇陵兵馬俑位於中國陝西省西安市臨潼東5公里的下河村。秦始皇陵建於公元前246年至公元前208年,歷時39年,是中國第一位皇帝秦始皇的陵墓,也是中國第一個規模比較大完善的帝王陵寢,現存陵冢高76米,陵園佈置仿秦都咸陽,分內外兩城,內城周長2.5公里,外城周長6.3公里。陵冢位於內城西南,坐西面東,放置棺槨和隨葬器物的地方,為秦始皇陵建築群的核心,目前尚未發掘。據目前的考證,秦兵馬俑坑位於秦始皇陵封土以東約1.5公里處,普遍認為秦始皇兵馬俑位於秦始皇陵的外圍,有戍衛陵寢的含義,是秦始皇陵有機組成部分。

秦兵馬俑博物館建設於兵馬俑坑原址之上,位於西安市臨潼區東7.5公里的驪山北麓,西距西安37.5公里。其於1979年中國國慶節開放。首先開放一號坑,至1991年9月,三號坑正式對外開放。1994年9月,二號坑以邊發掘邊展出的方式向外界開放。

小學時看過的《秦俑》,中學時讀到的兵馬俑,到看到實物時,卻沒有太多的震憾。想是因為一早便被破壞了心情。而且除了少數比較完好的秦俑可供人近距離觀賞,其餘都只能離遠俯視,很多仍是一片頹垣敗瓦,亦有很多仍在發掘中。唯有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博物館將有更重大的發展更多的展品,而不是四周趕客的「陀地」和完全錯置的紀念品街。

旅程的終結

真的沒想到旅程要在這情況下終結。老實說如果在西寧便直接回去的話可能還更好,那我們也不致於會這樣敗興而歸。在機場的女洗手間,還遇着厚顏無恥的內地女人明目張膽的插隊,當站在我後面的五六個團友團結一致的喝止她時,那女的只回了一句「我趕時間!」便繼續她的工作,結果換來更多的謾罵,甚麼「真是中國人的恥辱」的都出來了,真的令我深感佩服,女人果然都不是好惹的。也就在那時我才發現,我快要跟這班共處了十二天的好團友們分別了。

在飛機上,睡了很不安穩的一覺,下機的時候,在停機砰上看到了香港的月亮。團友跟我笑着說,我們竟然可以在青藏高原迎月,在西寧過中秋,在香港追月,這可是沒多少人做得到的啊。

我的行李少有的一早便出來了,跟團友們笑着說聲再見,我拖着我的行李箱,往入境大堂走去。走到機場外的巴士站,夜晚微暖的空氣中,有種遙遠而熟識的氣味。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