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屋脊放下愛(第十一&#35

by suu4leaf

在世界屋脊放下愛
2007.09.15 – 2007.09.26
(第十一話)

西藏自治區位於中國的西南邊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被稱為「世界屋脊」。



第十一話 節日

節日對我來說沒甚麼意義。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才會不假思索的便決定了中秋節期間自己去旅行。如果不是特別昂貴,我想即使是新年聖誕復活情人節自己的生日,都不會構成任何影響。反正都沒有甚麼非做不可的事情,也不會有人非要跟我一起過那些日子不可,在那些日子留下來,可能反而會更孤獨。唸書的時候,生日總是在考試時節,也就沒有人會有空閒替我慶祝。大學的時候,每年新年父親總會到美國跟家人過,宿舍的堂友又統統回家過節,整個假期我就一個人呆在空房子裡,連找吃的都成問題。在倫敦時人生路不熟,那個中秋連哪兒有月餅賣都不知道,之後的節日都只是隨便跟一些朋友吃飯,或者自己在廚房裡忙上一天,自得其樂。即使回到香港,假期父母會去旅行,而我也沒有甚麼意見。雖然我會為用心準備一個約會但他人卻漠不關心而生氣,但其實有沒有人為我準備同渡一個日子,老實說,我並不太執着,又或者是根本不能抱有任何期望,所以也就完全不期望了。因為我早已習經慣了在大時大節自己一個人了,逃到異地散心,也就可以忘掉自己只得一個人過節這事實吧。


2007.09.25
第十一天:西寧-互助(土族自然村落)-西寧

一路睡到窗外透進矇矓日光。很快便會到達西寧,急忙更衣梳洗執拾用早餐,還看了一齣很爛的外星怪物片子,因為窗外天色太差,灰濛濛一片,沒甚好看。似乎我們此行注定跟青海湖的美景緣慳一面。火車駛入村落,一些居民就站在距離沒幾尺的地方看着車廂內的我們,感覺怪異。


在西寧的團圓

下車又是一輪折騰。青藏鐵路雖然先進,西寧的車站倒是歷史悠久原地踏步。由月台往車站門口要經過一條地下隧道,再進入車站大樓的大堂,只有階梯沒有電梯也沒有行李專用的斜路,我們拖着一身行李去到車站大堂已經消耗掉所有儲起來的精力。去到車站大門,發現前來迎接我們的就是青藏公路上一路陪伴着我們的導遊和師傅!歡樂的重逢,導遊笑着說我們看上去都很精神,之前在那曲離別的時候我們都只剩半條命的。我們也想起她的確說過熬過了地獄便是天堂,果然不假。上了旅遊巴,導遊還說今天是中秋佳節,拿出迷你月餅分給我們,一路上喜氣洋洋。


為遊客而存在的土族

之後前往土族自然村落參觀。土族族名源於部分土族人自稱「土昆」、「蒙古爾」,「察罕蒙古爾」,蒙古族稱土族為「白韃靼」,藏族稱其為「霍爾」。土族的祖先是古代的鮮卑人一個支系,隋朝時曾在青海一帶建立強大的吐谷渾國,在唐朝時受到吐蕃的擠壓,淪為唐的附庸。明代以後逐漸定居,改為從事農業生產,並逐漸和漢族、蒙古族等融合,簡稱為「土人」。雖然說是甚麼中國歷史最久的少數民族之一,感覺只是一個騙遊客的旅遊點,沒太多的好感。之後又去了一個購物點,不知是賣甚麼崑崙玉石。結果大伙只是買了很多牦牛肉乾回去作手信。


四川火鍋賀中秋

回到酒店,竟然是套房!真是有點苦盡甘來的感覺……稍為小休後,出外逛了一回,沒看到甚麼,便回到酒店集合,出發往火鍋去!因為是中秋佳節,大伙就說不如每人多出一點錢,改為吃點好的吧。席間導遊請我們填一填服務意見表,因為我們的高度表揚,還感動得幾乎眼泛淚光。堆得山那樣高的肥牛不斷的往肚裡塞,之前減了的磅數都要回來了。回到酒店,電視播着中秋的特備節目,看着失散中台之間多年的親兄弟姐妹藉着電視台的尋人節目終於相認,看他們先是大哭大叫「姐我們找得妳好苦」然後再看他們如何冷靜下來自我介紹誰是誰,頓感錯置,低頭吃酒店送的水果。這天好像是甚麼都沒做,卻又好像是最美滿的中秋,暫時忘記了人在異鄉無法跟思念的人團圓的失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