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聲音

by suu4leaf

對於Soundtrack,不知是甚麼時候開始喜歡上的。總是有一些電影,沒有了電影音樂就失色不少;看了很久的電影,再聽到電影音樂,當時的種種印象心情就都回來了,而且好像沒有過時這回事。不單是要有好聽的電影主題曲,整個電影配樂都完全配合到電影的主題美學,成了電影的一個重要元素。宮崎駿的久石讓。岩井俊二的小林武史。《天空之城》《龍貓》幾乎所有人都會哼,《情書》《青春電幻物語》的配樂常常被本地電視劇集厚顏無恥地借完再翻借。《不能說的‧祕密》的成功很大程度要歸功於它的音樂。以音樂做主題的電影,即是將電影定位於Drama和Musical之間,演員(即是周杰倫本人)有機會賣弄音樂造詣之餘(例如鬥琴和四手聯彈那兩幕,真的很不錯,令我有點衝動重拾半途而廢了的鋼琴)又不會影響,甚至有助劇情發展。我認同周杰倫其實是很聰明的。

買了《不能說的‧祕密》的Soundtrack,發現那首老歌,原來就叫做「情人的眼淚」。早前才寫了一篇網誌以這五個字為標題,會不會太巧了一點。難不成我跟周杰倫心有靈犀一點通了,果然有才華的人都是自然會感通的(笑)。

情人的眼淚-姚蘇蓉


為甚麼要對你掉眼淚
你難道不明白 為了愛
只有那有情人眼淚最珍貴
一顆顆眼淚都是愛 都是愛

為甚麼要對你掉眼淚
你難道不明白 為了愛
要不是有情郎跟我要分開
我眼淚不會掉下來 掉下來

好春才來 春花正開
你怎捨得說 再會
我在深閨 望穿秋水
你不要忘了我情深 深如海

為甚麼要對你掉眼淚
你難道不明白 為了愛
要不是有情郎跟我要分開
我眼淚不會掉下來 掉下來




一首很慢很慢的歌。

小時學鋼琴,老是找不準拍子,想不是因為不懂拍子,而是因為手腳協調不靈活,所以即使長大後學打鼓也打不好。很怕慢的節拍,因為容易出錯。長大後方明白,音樂不是單靠旋律的,控制得宜的節奏,才是精妙之處。看着電影裡的周杰倫彈琴,快彈自然令人心跳加速,但重重的慢拍子也未嘗不叫人激動。片尾那首電影主題曲「不能說的祕密」,很慢很慢,但卻令人感到非常激動。那便是精妙之處。我很想再次彈鋼琴呢,如果那時老媽沒有把那已停廠了的德國老牌古老鋼琴扔掉便好了。別聽路小雨胡說(因為她都只是要阻止葉湘倫在舊琴房彈”Secret”而已),舊琴的聲音是比較好聽的。







或許命運的籤
只讓我們遇見
只讓我們相戀
上一季的秋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