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the best feeling.

by suu4leaf

CIMG2114

我的新玩具。

原本的打算是作為母親節禮物的,
後來卻改變了主意,據為己有了(笑)。




今天的天氣持續地好,
我的心情如是。

This is the best feeling.



****



有人認為日本人不能拍講中國歷史的電影;
因為不是中國人,是不會明白中國文化;
接着又推論到日本人竟想到要拍講成吉思汗的電影,
正正證明他們是如何不認真對待歷史。

對於反町隆史飾演成吉思汗一角,有人大力反對;
我說之前章子怡也演日本藝妓呀,演得好不就行了。

這樣說,一點沒有輕視歷史的意思。
也一定不是對國事不關心的表現。

一齣歷史電影的誕生,往往經過很多長時間的研究;
製作單位事前的資料搜集;演員對角色的理解。
除非他們並不認真進行這個過程,
否則電影的參與人仕,對比起只進戲院花兩個小時工夫躺着接收的觀眾,
對電影的題材一定還要熟識。
我不是英國人,但我研究英國文學,
也會比一般英國人懂得多莎士比亞。
黑澤明的《亂》(《李爾王》)和《蜘蛛巢城》(《馬克白》),
李安的《理智與感情》,
即使不服氣,連英國人自己也不得不承認
這些亞洲導演拍他們的文學名著拍得比他們還好。
所以說日本人拍不了中國歷史電影,
理論上是不成立的。

如果自己的文化真的那麼重要,不能容忍由「外人」來拍的話,
那你自己又不拍?
而人家要拍,就好像被盜了國家機密般大叫大嚷?
日本人拍《蒼狼》,講蒙古文化。
內地那邊廂?內容同樣環繞蒙古文化的《狼圖騰》不是被禁了嗎?
人家倒是懂得欣賞你們不在意的東西,
花錢花時間來做研究拍攝,拍得甚至還要比你好。
你奈得人家何嗎?

為甚麼日本人不能對中國文化有與趣?
中國人不能對西方文化有興趣,因為那是崇洋?
這是甚麼?廿一世紀的愛國主義?
把政治帶進藝術的領域是絶對錯誤的,危險的做法。

在藝術的領域中,唯一可以評論的,只有藝術品本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