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星鐘樓有感

by suu4leaf

 又一次,我認為理所當然的東西,在某些事情的發生時,才讓我發現並不是所有人都抱持同一種想法;而我認為是最合邏輯最合情理最道德所以最理所當然的想法,竟然連是多數人的意見也談不上。

 

說的是最近保衛天星碼頭鐘樓的事。對我來說,天星碼頭和她的鐘聲是我無憂無慮的童年的回憶。對於我們的長輩,天星碼頭又代表了殖民香港的集體回憶。我為失去鐘樓感到婉惜、為特區政府美其名實踐偉大填海工程消除一個重要殖民時期標記藉以毁滅那段殖民歷史和香港人對殖民政府的情懷感到憤怒、為後知後覺落實拆卸後才來反抗的人們感到無奈、為遇着反抗聲音才來急急補鑊提出一些超爛的保護文物方案的特區政府感到可笑。

 

我以為這是所有人的想法;最起碼,也會是大部份人的想法吧!但是我忘記了為甚麼香港人會被人冠為政治冷感──對於拆卸鐘樓這等事,其實都不太切身;甚麼政治正確呀歷史意義呀社會良知呀道德呀原則呀,總之沒有影響日常生活沒有影響吃喝玩樂,香港人都不太關心。為甚麼要吵吵鬧鬧呢?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這樣在眾目暌暌之下吵鬧,多難看呀!反正也是徒然的反抗,就不要再為我們增添麻煩吧!集體回憶甚麼的,如果都注定要消失的話,那也沒辦法呀,就讓回憶留在心中好了!甚麼政治陰謀甚麼違反民意,對不起我聽不明白也不關心,我根本沒有意見,別把我納入為民意之一吧!現在我們還好好的活着,不就足夠了嗎?政府決定了的就由他們去吧!不要有事沒事都跑出來示威遊行擾亂社會秩序好不好?誰知我們的政府就是了解我們香港人的這種軟弱,所以才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漠視民意;反正這班人都不會反抗的嘛!現在有一點反對聲音嗎?等一下就靜下來的了。就是因為我們都沒有意見沒有所謂,所以彭定康才把香港歸類為「有自由但沒有民主」的地區吧!因為我們都不認為有需要表示自己的意見,甚至認為我們都不需要有一個意見,所以香港實行民主政制的道路才這麼難走。那其實是一個很傳統的中國封建的很奴隸性的思想:政治不是平民的東西,由官爺們去煩惱吧!香港很先進,同時也很落後。

 

為甚麼要害怕擁有一個意見,尤其是擁有一個與權力相違背的意見呢?留意自己身邊的事情,作出思考並決定自己對於事情的態度,是一個人在其身處的社團最起碼的責任;而作為一個擁有自由思想的人,也應該擁有各種看法和態度並作出表示。很多時候政府的立場並不能代表所有人的利益,那我們是不是起碼要說「我的想法不是這樣」,把事情的多個看法拿出來討論?如果不作聲的話,便等於默默認同了。一個健康的民主社會需要一個健康的輿論氣氛。記得還在何東的時候,一直堅持要舉行ForumForum的作用不只是讓宿生會聽取堂友的意見,更重要的是讓堂友參與舍堂的事務,所有的事不是宿生會決定了就算,弄糟了才到ForumAGM狂插追究。如果堂友抱着「都是由宿生會和某幾個大仙去處理吧」的態度出席Forum,那Forum舉辦來都沒有意思。                                                                                                                                                                                                                                                                                                     

 

其實,作出反抗的意義就不在於要將結果改變;對不認同的事不公義的事作出反抗這個動作本身就是其意義了。不要只做能夠達成的事,而要做自己認同的事,為自己認同的事作出努力,不管結果如何,都能撫心自問已經為自己的態度堅持到最後了,問心無愧無悔當初,那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對於被認為是阻差辨公擾亂秩序的反對鐘樓拆卸行動的人們,我是欣賞的。最起碼他們是為了自己的信念,不畏強權的作出了堅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