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堅的電郵

by suu4leaf

發佈會後,本應要在這兒記一兩句的,但都沒有時間整理思緒(加上被那報導嚇着了);這個時候卻收到大學堂子堅同學給我寫了一封電郵,他不但給我的書撰了文,也來了發佈會支持,真的很感激。那封電郵,我想貼出來給大家看,希望他不要介意。


Mary

 

參加完妳的新書發佈會,我有一點的啟發,所以寫個電郵給妳。

 

妳寫這本書的意義其實是很大的,尤其對於我這一個和妳生活在同一個時代的人來說,它是一個很好的總結。我記得妳在書中說到 E會是球隊的大事,而看著妳這本書,就像 2001年入讀港大,而又住了宿舍的我們的一個 evaluation。住宿舍的時候,自己總覺得思緒很混亂,雖然知道自己學了很多東西,卻好像不太懂得如何歸納,就好像在山上採了很多藥材,但只是得到了一些沒有用的草。我是何東人 這一個回顧,就像為我們把這些草編成一份份藥湯的材料,讓我們他日在生活上再次預到挑戰時,好讓我們把一份份的藥材煲成補湯,滋潤我們的身體,強化我們的心靈,繼續面對挑戰。

 

書中展現出新何東在硬件和軟件的強烈反差,最能表現出現今社會的情況──效率與人文精神的對抗。書中紀錄了很多我們為宿舍精神而做出的瘋狂事──連日通宵排隊訂場地練習(告訴妳,我試過帶了電視和 VCD機到 Flora Ho來看VCD ,用以打發漫長夜晚);明明在香港讀書,和家人見面的時間少得像在外國讀書一樣;在廁所和走廊水戰可謂宿舍必備,是每個堂友的回憶;妳們會玩水戰玩得表露無遺,我們則會玩樓戰,二人決戰,鬥快脫去對方的褲子。這些事情今天看來可能是很無聊,而那些漫長的會議也可能不是最好處理事情的方法,可是這個自由奔放的環境,培養了我們堅毅不屈的精神、對身邊事物充滿熱情、與隊友不離不棄、無時無刻都為著團隊如何做得更好而思考、對後輩關懷備致,薪火相傳 ……這些都是人文社會最珍貴的素質。

 

發佈會中主持問到何東在別人眼中究竟是怎樣,我的想法雖然未必完全客觀,但也代表了一種聲音。在我眼中,何東人都是浪漫的。這份浪漫和聖莊常掛在咀邊的是很不同的,聖莊所表現出的是永遠都穿套裝、凡事規規矩矩、花花公子一類的浪漫,而何東所表現的浪漫就是 Tough and Strong,每個何東人都享受接受挑戰和磨練,向著天高呼impossible is nothing

 

我很希望妳能繼續把妳這本書推廣,讓這個社會知道,原來香港還有一個空間培育火熱的心去與冷冰冰的制度抗衡。

 

子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