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評論

by suu4leaf

 今天跟Perpet看了胡恩威的《香港風格》。臨出門才把書架上的《香港風格》和《香港風格2》拿下來翻了翻(很多書我都是買了就擱在一旁),才發現在《香港風格2》中有一張該同名劇的折扣卷!故事教訓我下次買新書,即使不看也起碼要從頭翻到尾一次……

這劇其實是始於《香港風格2》,再改編而成的一個集錄像音樂裝置於一身的多媒體劇場。書中起首的描繪香港風格的文字,那些像是嘲諷然而又那麼一矢中的的文字,對我來說效果非常強。但是,來到舞台上,又變得個人化了,感性了,不再理性批判,然而又是一個可行的作法。有人在途中睡了,有人在談話,但我覺得這個還好,不是看過最悶的劇。但我想我會比較喜歡書,因為真的有意思。又其實,我真的不會評論,想知道的,還是自己去看吧。

我其實真的不懂評論。我懂得分辨好和壞的東西,但我不會也不喜歡評論。(除了有關舍堂文化的命題--那是因為太切身了,而且了解也深)唸英文系的時候,論文考試會拿甲等,也只是因為當其他人不看讀本時我全都看完;當其他人看不懂筆記時我都看得懂,這樣而已。所以當我上比較文學系的課,讀本多得看不完又沒有筆記供參考的情況下,我的成績就顯注下滑了。所以說,我能看文字,能分辨好與壞的文學,看得懂各種文學理論,但就不懂評論。因此,學術一定不會是我走的路。又或者根本是不夠閱歷。評論,不是胡亂拿弗洛依德的大名出來,把所有人物都評成有戀母情意結。我真的不喜歡一篇文章裡90%內容都是專用名詞令人每讀一句得查十次字典的所謂評論。英國文學史上最著名的文學評論非William Wordsworth的Preface to the Lyrical Ballads莫屬,然而那對我來說也不夠好,反而Oscar Wilde的The Artist as Critic更引人入勝。文學評論本身也是藝術--若有天能做到寫評論和寫作亦同樣爐火純青便好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