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夢想

by suu4leaf

我有一個夢想。其實我在不同的時候,有過不同的夢想。現在,過去的夢想,逹成了的沒有逹成的,看上去都很渺小。我想,夢想是會越變越大,越變越遠的吧。

 

我現在的夢想是出版一部書。年半之前,我人在倫敦唸碩士。坐在下午的宿舍房間,我忽然感到前所未有的閒。我想起未去倫敦之前,在香港大學的三年舍堂生活,從未試過有一刻停下來過。不管是做舍堂宿生會幹事會的事務、練習壘球、為舍際話劇採排、跟舍堂樂隊練習、為每天一場的各項舍際比賽觀戰助威、出席舍堂各諮詢問答大會……我三年的大學生活全數都貢獻了給自己所屬的舍堂。由大學一年級起,我跟十一個同伴一起承諾了成為宿生會幹事,承諾在這三年齊心合力令我們的舍堂成為港大十三間舍堂中最好的舍堂。九七年是我們舍堂最後一年榮獲舍際體育比賽總冠軍;我們承諾要把榮耀再次帶給我們的堂友。之後的三年,我們經歷了比之前十八年人生更多更深刻的事。以前的我以為只要做好自己,表現不過不失,就可以安穩的完成自己的人生。來到這兒,高年級的堂友告訴我:「很多事情單靠個人是做不到的」。三年鼓吹團結的舍堂生活間,我慢慢理解那說話的意義。跟初相識的十一人組成宿生會幹事會,起初彼此欠缺溝通信任,出了很多亂子,被高年級的堂友一言警醒:「你們是一莊人,任何時候都得互相支持,不能嫌棄彼此。」原來,只是做好自己,是不足夠的。之後我們十二人成為了能夠互相支持共患難的同伴,不論上任期間遇着甚麼困境,仍堅持我們對舍堂的承諾。十八年來都沒認真玩過任何運動的我,加入了舍堂的壘球隊,看着高年級的堂友在舍際的決賽上飲恨落敗了,心裡下了承諾,要為他們把冠軍拿回來。為了增進自己的體能和技術下了很多苦功,背地裡哭過很多遍,但仍堅持打完三年壘球。早上練波,中午上課,晚上亦要為舍際話劇採排,仍沒有給自己躲懶的藉口。連續三十多個小時不睡覺、過度運動勞動令身體勞損、各種困難出現之時,我們都靠這句話支撐下去:No matter how tough the life can be, we still can bring our dreams to reality…

 

最後,到我畢業那一年,我們仍然未能為我們的舍堂重奪榮耀,壘球隊依然飲恨舍際冠軍。我們畢業了,我們之前做的事,稱為夢想的東西,好像一下子都變得不值一提了。但是對我來說,那三年是我人生中最豐盛的三年-因為那三年我有一個很明確的生存目標,一個可以為之付出所有的夢想。我覺得,夢想,沒有分大小,只有分當事人的態度:對夢想有多執着、有多堅持。甚至,也不分夢想成真與否;最重要的,是要相信夢想,勇於嘗試並堅持到底,無論結果如何都不後悔。這些,都是舍堂教會我的。那個時候,我堅信那個我們所謂的夢想,相信No reserve, we deserve。現在,離開了夢工場的大學校園,我當年的同伴們逐一投入於社會,當時那種對夢想單純的信念漸漸消失了。但我仍然相信當年在舍堂裡學會的東西:承諾、團結、和對夢想的堅持。為三年追逐夢想的回憶記錄成書成了我現在的夢想。於是我開始了籌備、資料搜集、諮詢意見、動筆去寫……一年倫敦留學生活過去,我回到香港,沒有立刻找工作,坐在家裡再寫了半年。這半年,是最難熬的半年。身邊的人對我所做的事投以懷疑的目光;而因為時間越久,回頭就越不可能。有時,腦袋不靈光,坐了一整天也寫不出一個字,就更深切的感到自己的無所事事,很是困擾和洩氣。以前有一班同伴和自己一起努力,而現在獨身作戰,感到狐立無援,沒有收入,又寫不好,心情常常差到極點。這些時候,我會想起SOLER,想起他們對夢想的堅持,知道堅持夢想是會有回報的,便會重拾信心,咬緊牙關再寫下去。很多個夜晚,我就聽着SOLERCD寫完一篇又一篇夢想的回憶。

 

半年過去,我的初稿終於完成。我拿着那份十三萬字的心血結晶,拿去給我當年的同伴們看。他們看了,種種回憶浮現眼前,很是感動。最令他們感動的不是我拙劣的文筆,而是我竟然可以堅持完成這一件雖然有意義但就沒有人能提起勇氣去做的事。我令他們想起當年為夢想堅持付出一切的青春。來到這兒,我的夢想已逹成一半了,因為我寫的東西出乎了他們意料之外的好,很到了很多足以補足之前受過的痛苦的回應。現在,我要實行這個夢想的另外一半-我要為這部書找到有興趣投資並合適的出版發行商。今年剛好是我的舍堂的五十五週年紀念,希望可以在今年出版到這部書。如果當年我可以堅持對舍堂的承諾,可以由跑個100M也喘氣到三年後出賽壘球比賽,那我今次也一定可以堅持到最後。夢想,不會是只在校園才有的東西。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

今天,看了《伊莎貝拉》。
其實,也有點想看《四大天王》。
其實,也想看柏原崇《黑夜》。
其實,電影節應該還有我想看的東西。
但其實,已經少了看戲的閒。

